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做工的人】作者 ~ 林立青 @ 職業傷病管理服務中心 演講整理及心得

沒看到直播視訊的可以到這兒看,不知道連結什麼時候會失效

【影片請點我】

重點整理


工地的學習模式不同 ~ 做中學


專家就是把一件事情重覆做到不會出錯;師徒制很重;對於外來的新東西,仍然要透過自己舊有的行為模組重新去消化吸收,所以很多觀念不是那麼容易改變,例如:防護具的使用。

慢性病 / 職業病 的混淆 ~ 健康工作者效應


我想講者應該是想說老化所造成的疾病和職業促發疾病,容易被做工的人所混淆;搬重的久了,就是會腰痠背痛,椎間盤突出;電焊久了,就是眼睛會有問題;因為我的前輩也都是這樣,所以這就是理所當然的,選擇了這個工作,就要認份。

人家老師傅做那麼久都還能撐下去,我一下子就不行了,一定是我自己的問題,卻忘了考慮到【健康工作者效應】

自營工作者的迷思 ~ 愛拚才會贏


自己當老闆後,就會低估傷害、高估能力;想著多賺一點錢,苦痛終將過去,最後造成長時間的過勞,錢還不一定花得到。

工地的酒和檳榔 ~ 不可取代性


【酒】:喝了就不用想那麼多;面對單調重覆性高的工作,時間就會過得比較快了;天氣冷,喝了才能做事;最後就變成了依賴性。

【檳榔】:吃了會比較有力、發熱,有提神的效果,覺得口香糖還是差很遠。

重點還是取得的容易程度,造成了這些東西的不可取代性;可能工地門口的福利社、小發財車,甚至是隨叫隨到的小蜜蜂就可以買到了,我為什麼還要大老遠跑去買什麼薑茶、燒仙草和口香糖的。

對醫生的態度 ~ 低信任、高期待


覺得醫生不能理解他們在工地所遇到的苦難,又期待著能為他們緩解病痛;心目中最好的醫生就是要有:1. 仙丹妙藥 【解除症狀、快速復工】 2. 耐心和同理心 【了解他們的苦痛,多聽他們說一些】 3.  接地氣 【開立可以達成的醫囑,而不是只會空口說白話】 4. 提供補助資源 【如何申請、去哪兒申請等等】

分科過細,不知道要看什麼科;轉而求向馬上可以看到病的診所。
【其實,不知道看什麼,可以看家醫科呀,處理不來再轉診;診所也是有職醫專科的啦...就是我】

外勞就醫的隔閡 ~ 語言


語言就是最大的問題,無法完全表達症狀,仲介找來的翻譯可能也不能完全傳達他們的意思;對他們來說,看病就會減少賺錢的時間,所以非不得已,也不想看病。

特別的人際網絡集散地 ~ 宮廟


訊息來源、人際交流,可能都從這兒開始;監工找不到工班時,可以利用這個網絡,那職業病科的醫師,應該怎麼利用這個,才能切入基層,仍值得深思。

申請職業病 ~ 望之卻步


行政流程麻煩,看診要好多次,每次就診,都是喪失賺錢的機會,所以真的會去申請的,通常都是很嚴重的,反正也不能工作了,就去申請吧。

對工會的態度 ~ 無感


真的只有大型企業中的工會才有話語權;一般就保個便宜的,有送贈品的工會就對了,反正也用不上;所以常會有泥作去加入園藝工會等情況。

心得感想


相互了解,才能破除迷思與僵化的系統;不僅是我們應該多去了解基層勞工的心聲,更應該讓他們對醫療系統有所了解,在基層的診所也可以為勞工作很多事情,不只是來打打止痛針而已,這也是我現在努力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