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婦女節快樂

今天是38婦女節,當然要向勞苦功高的婦女們說聲:「婦女節快樂!」

然而,在職場中,常常見到的是對婦女不友善的態度。有人可能會說,現在不是有:生理假、產檢假、育嬰假...等,還不友善嗎?殊不知,有些公司這些假不好請,或是請太多假,同事還會在背後說三道四,怎麼請了一個一直需要請假的員工,有時甚至在招聘時,就技巧性地不選女性員工。

這些還是來自於家庭外部的壓力,一旦結婚、生小孩後,有些家庭就會出現:「怎麼不自己在家顧小孩呀?」「這麼小就送托嬰,以後小孩都不認你這個媽媽了!」「你出去賺也沒有幾個錢,找別人帶差不多剛好打平,為什麼不直接離職在家就好了?」,種種質疑的聲音會出現。(也是因為社會氛圍的關係,這些疑問,很少對男性詢問。)

在職場做健康諮詢時,其實也常常有女性的勞工就結婚、懷孕、生產後,在工作上要怎麼適應來做討論。我覺得工作,當然一方面是為了收入,但還有很重要的一塊是成就感。我絕不是說在家打理家務、帶小孩沒有成就感,而是大家把這件事視為理所當然,常常連一句感謝都沒有。但是,打理家務這檔子事,只有偶而在朋友到家裡來坐坐時,才會聽到「哇!你們家整理得一塵不染」才會有點回饋,而常常聽到的則是家人說「丫你不是整天在家,家裡還亂成這樣!」,這種一句話讓家庭主婦爆氣的發言。帶小孩就更難得到及時的回饋了,特別是3歲之前,其實大家不都是吃、玩、睡,很難看得出照顧品質的差別 (總不會有人一天到晚去說,你看!我們家顧的超好,都沒有紅屁屁過呢!);久而久之,就可能在一堆雜事中,有種不知為何而做、為誰而做的感覺了!(自己有在帶小孩的其實也知道,顧小孩其實比上班累多了!)

最後,說個小故事,母親在小時候常跟我說,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她一邊照顧我,一邊準備公職人員考試。邊看書,還邊有個小鬼頭在和她搶書,過程雖然很辛苦,最後還是金榜題名了。但因為種種的原因,放棄了這個職缺,而在家當個全職的家庭主婦。雖然,她總是說:「看著你健健康康長大,沒有為非做歹,她就對當初的決定沒有遺憾了。」;然而,隨著我慢慢懂事,其實她一定是很在意,才會常常提起,不是嗎?

希望兩性之間,能多些溝通、互相尊重,雖然我們離兩性平等還很遠,但是不努力,永遠沒有機會;我不想看到這種在家庭和工作間的抉擇,成為女性生命中的遺憾。也對自願選擇全心投入家庭的人,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 (至少,我是沒辦法做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