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合板中的甲醛釋出分級 ~ 談談甲醛的危害

最近有朋友新居裝修,問起我建材中甲醛的問題,既然都整理了,就分享給大家。
大家一起來買新家吧?!

甲醛的危害


在少量時會造成眼睛、鼻子、喉嚨以及皮膚的刺激。
而患有氣喘的人可能對於甲醛的吸入會更為敏感。
喝入大量的甲醛會造成劇烈疼痛、嘔吐、昏迷,甚至死亡。
在國際癌症研究組織 (IARC) 的分類為第一級的致癌物 (鼻咽癌、白血病)。

甲醛的容許濃度


美國職業安全及健康管理局 (OSHA)
每日8小時以及每周工作時數40小時的工作場所中,甲醛暴露量不應超過0.75 ppm

美國國家職業安全及健康研究所 (NIOSH)
建議甲醛的容許濃度-時量平均容許濃度(REL-TWA)為0.016 ppm

台灣勞工作業環境空氣中有害物容許濃度標準規定
甲醛的工作場所中八小時日時量平均容許濃度(PEL-TWA)為1 ppm,1.2 mg/m3

美國環境保護署 (U.S. EPA)
成人一天中飲水的甲醛暴露量不能超過1mg/L
孩童方面,甲醛的暴露量則於一天之中不應該超過10 mg/L或10天內不應該超過5 mg/L。

資料來源:
https://www.cdc.gov/niosh/npg/npgd0293.html

台灣木製板材甲醛釋出量規定


分為兩大種類,也是常常會被人弄混的部分:

1. 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再構成木材甲醛釋出量要求 (F1, F2, F3)



2. 健康綠建材標章 (E1, E2, E3)



而這個命名,又會和歐洲游離甲醛釋放量基準 (EN 717-1)搞混


約等於
E1: <= 0.1 ppm
E2: > 0.1 ppm

註:甲醛濃度換算公式
1 mg/m3 = 0.001 mg/L = 0.8 ppm (at 20 °C and 1013 hPa)

另外,市面上還有什麼E0, E1, E2, E3,是 Engineered Wood Products Association of Australasia (EWPAA) 的分級


參考資料:其他國家的濃度標準
http://www.sgs.com/en/news/2017/04/are-your-composite-wood-products-compliant-with-formaldehyde-emission-standards

看到這兒,大家一定都頭昏了!
實在太亂了,只要記得台灣的這兩種就好。
簡單總結一下:
數字越小,釋放量越低; 
綠建材標準比CNS標準嚴格。

如何減少建材中甲醛對身體的傷害


通風、通風、通風

通風是最重要的,畢竟影響到室內濃度的原因很多:

1. 釋放速率:溫度越高,釋放越快!使用板材越多,濃度越高。
2. 空間大小:室內空間越大,濃度越低。(總不能叫大家都買個千坪豪宅吧?)

另外要記得,致癌物質的《劑量-反應 關係》(Dose-response relationship),在健康風險評估上,和非致癌物最大的差別就在於致癌物是沒有「閾值」的。

所以自己要住的,你自己要求濃度再低都不為過。
(不過防蟲防蛀,又是另外一個議題了!)

寫在最後


冬天到了,最近有裝修房子的人,應該很苦惱吧!到底是要開窗還不開窗?
不開窗是甲醛吸到飽;開窗是PM2.5吸到飽!

這樣只能砸大錢裝「全熱交換機」了...(被揍飛)

還是建議在剛裝修完成後,保持室內通風,隔一段時間再入住會比較安全。

最後和大家分享個冷知識,在防皺布料中也含有甲醛,如果皮膚比較敏感的族群,記得少穿,不然就是買回家之後,多洗幾次再穿,以免接觸皮膚的濃度過高。

◎ 補充資料: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布市售「木製板材」檢測結果 2017-11-09
https://www.moea.gov.tw/MNS/populace/news/News.aspx?kind=1&menu_id=40&news_id=75440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103 年度自行研究計畫
「再構成木材」-甲醛釋出量檢測之探討
https://www.bsmi.gov.tw/wSite/public/Data/f1448612667325.pdf

有興趣可以查查全熱交換機的運作原理,不過這個坑真的很大,要小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