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幼兒園戰爭

小朋友也到了要上幼兒園的階段了,因為以前我只有念大班,所以一直不以為意,是最近被太太逼著,才慢慢對這塊有所了解,也把看了許多不同型態的幼兒園,來簡單說明一下。

※ 公幼:

便宜!
(我只記得便宜,因為其他的說要等抽到籤再好好問問,不然一直說明,又沒抽到很累...><)

不過離家近的小班開很少,大班的班數比較多,所以去登記抽籤的時候,老師就有說小班的中籤率不高,要有心理準備...(果然抽獎運不好的我,就沒抽到了)

※ 私幼:

參觀這塊時,真的感受到天與地的差異,原來M型社會,從幼兒園就可以差那麼多!

《語言教學》

不外乎就是雙語(國/台;國/英)、全美語,有些還跟你說會上日語!還有什麼美語是外師教學或是本國老師教學的差異。

不過,台灣的幼兒園,常會把語言課程和語文課程搞在一起,可能早早就教你要認字(讀)、寫字(寫),讓爸媽可以在親友間炫耀,你看我們家這個天才!而忽略了把聽、說的基礎打好,美語更是如此。

《才藝課程》

美術、勞作、烹飪、音樂、科學實驗;我咧,現在小朋友真是太競爭了!我記得大班時玩到一台八位元的電腦,就已經是最酷的活動了,現在玩那麼大!

《體能課程》

這塊只有極少部分的幼兒園會重視,很多就是到遊樂設施放風,或做做體操;有看到體能教案時,真是驚為天人!大部分都會塞一堆才藝課比較多。

也難怪,有時候帶小朋友在公園玩耍時,還有會阿婆來問說:「你有沒有開體能課程呀?你是不是什麼體育老師呀?」看來大家都很缺體能課呀!

《師生比》

就和護病比一樣,羊毛出在羊身上,不過每一間老師給人的感覺都不同,其實在參觀時也是很有趣的體驗。(OS:是看病看上癮了,動不動就觀察每個人的感覺)

《設備》

因為職業病現場訪視做多了,去每間幼兒園,都會去評估一下現場的通風、採光、建築物的結構、動線、洗手枱的設置;畢竟幼兒園的主要危害就是「生物性危害」。(不過我們家那隻比較CARE有沒有遊樂區可以玩!)

不得不說,光是通風就會讓我想把好幾間刪掉!超悶!冬天怕小朋友冷,窗戶不敢開,室內整體換氣超差...超想去統計這樣流感和腸病毒的盛行率。而肯砸錢的,竟然是裝全熱交換機...而且是整棟!

《教育理念》

靠,才小班,談什麼教育理念?小朋友不是開心玩耍就好了嗎?絕大部分的幼兒園都不會提到這塊,不過參觀到一間超奇芭的,為了這事,還特別開一場座談會。相信有參加到的,都一定覺得自己是失格的爸媽...把養育當成是教育。

※ 寫在最後:

看了那麼多家之後,我再也不敢說,幼兒園不是都一樣嗎?小朋友送去也只是一直玩,差不多啦!

我覺得台灣的幼兒園,最後一定會變得像日本一樣,還要有什麼入學面試之類的;因為現在孩子生得少,雙薪家庭又多,在越來越M型的趨勢下,好的幼兒園,一定會大家搶破頭。(其實現在已經有這種感覺了,好幾家都說我們早就滿了,來參觀也沒用,就沒有名額了!)

我認為在幼兒園學到團體生活,應該最重要的事情,畢竟之後還是要丟到社會的大染缸裡,父母也不可能保護他們一輩子。只是現在台灣的消費者意識抬頭,造成怪獸家長好多,老師們越來越不敢管教,有時候都覺得總有一天,教育也會和醫療一樣崩壞。


附錄:
A. 你知道其實台灣的幼兒園也是有課綱的嗎?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
http://www.ece.moe.edu.tw/?p=5432

B. 我個人很推薦的幼兒運動書籍
0~6歲潛能開發親子遊戲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36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