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研究生的職業風險


好啦!看到標題可能就會有人問我了,研究生?丫就還是學生呀,學校環境那麼單純,怎麼會有什麼風險?

另外,還會有人問到,那研究生算是一種職業嗎?連勞工都不是吧?

相信有念過大學的都知道,研究生學長姊,就是常常會在課堂上擔任助教的角色,三類組的實驗課,一定都會有這些大小助教,真的教授反而是神龍見首不見尾。在我的印象中,他們就是領著少少的薪水,還要被教授拗(我找你當助理就是肯定你的能力),還要肩負著上級指示的學術傳承的重任,為了生活可能還要去多打幾份工,連個勞健保都沒有。

然而,在104年6月17日,勞動部和教育部,分別頒布兼任助理學習與勞動相關之兩原則,把兼任助理分為「學習型」和「勞動型」兩種;對於勞動型加以規範,應符合勞動法令規範。不過,這也只是個原則罷了,連行政命令都稱不上。要是我想要便宜好用的人力,一定想辦法把他們都變成學習型。反正要是真的被抓包了,到時候再來道歉當志工就好。說不定現在學校內的很多兼任助理,都還不知道有這個指導原則存在?

想了解更多兼任助理相關的勞動指導原則,請上勞動部官網 (由此去)


好啦,我們回歸正題,剛剛談到的是研究生有兼任助理的情況,要考慮到他們的勞動權益,因為他們就算是勞工。而單純就研究生而論,他們會面臨什麼職業風險呢?

超時工作 ~ 過勞


新聞常會講到,台灣的學生過勞,光是學校的上課時間就獨步全球,更遑論下課之後要去上補習班。

國高中就那麼耐操了,當起研究生,就不用回家了;做個實驗,跑不出結果,應該也不敢離開實驗室吧?

【謎之音】反正你在等跑膠的時候也是在放空,這個不能算進工時吧?
等等!這個論調和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的手握方向盤才算工時的理論有什麼不同!

雖然研究生年齡相對年輕,不太是腦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 (你叫那些博班畢不了業的學長姊怎麼辦!),但是這樣的勞動條件,再加上沒有勞保保障,真的有個萬一,只靠學生保險,相信也會對家庭造成很大的衝擊。

依實驗室種類所產生的危害 ~ 物理性、化學性、生物性


危害會因為實驗室的類別不同而有差異,一般人印象中的國高中的實驗室,和現實中研究生在用的實驗室,會有很大的不同唷!

然後,實驗做一做肚子餓了,可能就從神奇的櫃子中找出珍藏的零嘴就開吃了;另外,走道上也常常都有些不知道是哪個老師放不下的實驗用冰箱,甚至還有一些高壓鋼瓶。

總之,所有你在廠區想得到的危害,在實驗室都可能看得到。更別提兩個的管理上的差異了,工廠還會怕勞檢來查,到時候還會罰錢什麼的。學校常常就只是勸導而已。

壓力、壓力、壓力


腦中沒有idea的壓力,實驗失敗的壓力,同儕間競爭的壓力,人際相處的壓力,老師喜歡你也是壓力,老師不喜歡你也有壓力...這麼多種的壓力,如果沒有適時處理,長期下來,很容易造成許多心理或生理的疾患。

在反覆的挫折中,不論是被指導教授電、被學長姊笑、被同儕超越,最後會出現覺得我自己並不夠好的感覺。當時可能是甄試第一名進研究所,或是直接被指導教授相中升博班,原來的優越感,反而會成為「冒名頂替症候群」(Impostor syndrome) 的高風險族群。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研究指出,47%的碩博士研究生有憂鬱症傾向 (2015年發表);而有10%的研究生曾考慮過自殺 (2005年發表)。 ~ 資料來源


結論


常有人說,學校是社會的縮影,研究生的環境更是;而且在更小的生活圈中,人際關係的張力會更加放大,上下的階級差異也越趨明顯。這些心理上的壓力,再加上長時間趕論文的過勞條件,很容易讓人生病。更別提實驗室環境中可能會遇到的一些危害物質了。

網路流傳著一句笑話【研究生不死,只是生不如死】,或許我們在覺得有趣的當時,更應該了解一下身旁正在念研究所的朋友們,是不是需要我們的協助呢?

一句簡單的關心,或許比你想像的更有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