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聽到壞消息的5大心理變化


這個心理模型,由臨終關懷之母伊麗莎白.庫伯勒.羅斯(Elisabeth Kubler-Ross),在其「論死亡與臨終」(On Death and Dying)一書中指出了臨終前的五階段,也有人稱為哀傷的五個階段(Five Stages of Grief),分別是:否認(denial)、憤怒(anger)、討價還價(bargaining)、憂鬱(depression)、接受(acceptance)。


其實,在臨床的使用上,不單單是在安寧病房臨終的病人,其實只要是面臨突如其來的壞消息,都可能有這5大心理變化。(當然,在書中也提到,有些人不會經歷所有的階段,也可能出現的前後順序會改變)

我們就舉些生活的例子,來看看你是不是也會經歷這5大心理變化呢?

1. 被警察抓到紅燈右轉


否認:

警:(嗶嗶)來靠邊停一下,你知道紅燈不能右轉嗎?
民:沒有呀!你哪裡看到我紅燈右轉的?我就跟著前面的車順順過來的。
警:我們都有錄影,你想看一下影片嗎?

憤怒:

民:丫前面那麼多台機車都不抓,為什麼只抓我?你們躲在這兒像在抓小偷一樣,為什麼不認真去抓搶匪,我一個市井小民,你處處要為難我!
警:來,行照駕照來一下。

討價還價:

民:警察大人,不要這樣啦!我第一次來這附近,路都不熟,可以放我一馬嗎?我知道我錯了啦!剛剛講的都是一時氣血攻心,不是有意的啦。
警:(開單中)
民:不要這樣咩,阿sir,不然可不可以開個未扣帽帶就好了,不要那麼硬咩。
警:(遞出罰單)

憂鬱:

民:(收下罰單,簽完名)唉唉,好幾天的餐費又泡湯了!接下來要吃泡麵度日了啦⋯⋯

接受:

民:(回家後,拿出皮夾內摺得整整齊齊的罰單,開始查要怎麼繳錢)哇,期限內不繳還會變貴耶!好吧,去便利商店領個錢,繳一繳好了。

2. 公司公布裁員名單


否認:

不會吧?這單子會不會寫錯了呀?我怎麼可能會被裁員?今天是愚人節吧?

憤怒:

X的!隔壁那個每天都把茶水間零嘴吃光的廢材怎麼沒被裁?老闆眼睛是瞎了嗎?(以下省略一千字髒話)

討價還價:

(氣沖沖地敲主管的門,一個箭步衝進去)老闆,我們家上有70歲老父,下有3個小孩要養,你這樣裁員,叫我怎麼生活呀?可以有點轉圜的餘地嗎?你真的要這樣玩,不怕我們告到勞工局嗎?拜託啦,看在我之前還幫你做了不少雜事,可以不要裁我嗎?

憂鬱:

唉,死定了!回家要怎麼跟老婆交待呀?我還有30年的房貸要繳耶!現在房價又跌,一整個就被套牢了!

接受:

看起來就是這樣了,還是快點去找個工作比較實在。再和被裁員的同事們,一起向勞工局申請調解。

【註】:「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關於此種勞動爭議,勞工可依調解、仲裁或向法院起訴之方式解決紛爭。不清楚的,可以直接洽詢各縣市勞工局。

3. 女朋友說驗孕棒出現2條線 (恭喜你當爸爸了!)


否認:

真的假的!我不是每次都有戴套子嗎?怎麼可能是我的!

【註】:沒有一種避孕方式可以達到百分之百的成功率,不要隨便說出「怎麼可能是我的」這句話,對女生很不尊重;你別急著吐槽我,那把睪丸或卵巢摘掉就百分百了,那應該不是避孕了?而是絕育!

憤怒:

一定是那天旅館提供的套子品質不好啦!看它的生意那麼差,一定放過期了,不然就是破了?我要向旅館求償啦!

討價還價:

(碎念完後,轉向女友)呃,妳要不要再買一支試試看呀?剛剛查了一下網路,說可能有偽陽性耶!還是妳放太久才看結果,也可能變成兩條線耶!

(買了支新的,還是兩條線)

憂鬱:

糟了,我一定會被妳爸打死啦!(知道會被打死,當時還敢亂來!〖有女兒的作者不小心爆氣了〗)我們收入那麼少,要怎麼多養一個小孩呀?

接受:

(和女友好好討論後,也得到雙方父母的諒解和支持)我想,我們可以一起好好努力把這個孩子養大的。

【註】:未成年懷孕,又不知道如何是好,可洽勵馨基金會成立的「未成年懷孕求助站」(0800-25-7085)


結語


疾病的診斷與告知的過程,病人也都會經歷這些心理的變化;也因為如此,常常會去尋求第二、第三意見,看看其他醫師怎麼說(這還算好的),有些會轉往尋求街坊鄰居,或是地下電台。

其實,只要心中有疑慮,或是有任何想法,都可以和你的醫師好好討論;每位家庭醫師,都一定會好好陪你度過這些階段;畢竟,我們就是你接下來的戰友,如果沒有互信,最後一定會失敗做結尾。

最後,不是只有你會遇到這些心理的變化,大家都一樣;需要幫助時,請不吝讓身邊的人知道,沒有人會棄你於不顧的。反而都悶在心裡,久了會悶出病的。如果真的沒有傾訴的對象,到附近的診所掛個號,找醫生聊聊也是不錯的解決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