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客家電視【勞動之王】 ~ 觀後感


說真的,客語對我來說,一直是陌生的,畢竟我常用的還是國語和閩南語;然而,客家電視台的【出境事務所】是我第一次看的客語劇集,著實改變了我對客語的刻板印象,總覺得不會客家話,怎麼看得懂客語劇。(心中OS:丫你英文也沒多好,還不是一直看說英文的電影...揍飛。)

這次會追這部劇,其實是被他的slogan吸引到
工作是為了 謀生
                                      還是  找死 ?


勞動之王】,這部劇是改編自自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出版的《過勞之島》,以台灣勞資議題與職場過勞現象為題材。

好啦,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一句總結整部劇:
勞資雙方,不一定要是互相攻防的關係 (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而應該尋求一種相互合作的第三選擇。

心得文開始,有部分劇透,請小心服用


劇中先是介紹勞檢員的生活,其實可以看到勞檢員也是過勞的高風險族群呀!每個人手上的案子都那麼多,真的查得完嗎?

接下來整部劇引述了幾個案子:百貨公司販促科的責任制、保全員過勞死、食品公司的欠薪爭議、律師事務所的職場霸凌、電器行員工人力短缺、工地工人工傷、打工的契約、路邊舉牌員的雇傭爭議、化工廠禁止員工組成工會...等等。當然,除了這些比較硬的話題之外,還有穿插一些愛情戲份,以免大家看不下去。

全劇看完,可以看到在台灣勞工的弱勢,然而,讓我反思最深的卻是主角在自以為幫助勞工去申訴雇主欠薪時,卻反而被勞工怒斥多管閒事,才好好去了解該公司背後不為人知的心酸。

在一開始修習職業醫學時,總有著會來到職業病科門診的勞工,就是要好好幫他們爭取權益,實現心中覺得的正義;不過,隨著看的案子多了,其實真的要好好去了解背後的故事。會踏進職業病門診的,除了診斷職業病,拿到勞保給付以外,有時是為了一些勞資爭議,希望能拿到一些有利的籌碼。所以在診斷職業病或是安排復/配工,常常需要勞資雙方一同出席,以免得到的資訊過於偏頗。也是因為這樣,才會常常需要到工作的現場走一遭,去了解工作的環境等等。

在職業病門診久了,會覺得醫師的角色,其實除了診斷職業病外,更重要的是成為勞資雙方的橋樑,常常積怨已深的兩造,可能不會跟對方說到底是哪兒看不順眼,但卻會對醫師全盤托出;所以,除了拿到客觀的證據,來診斷疾病之外,老師常做的反而是當和事佬。爭議的導火線,常常都不是為了拿到實質的補償,而是爭一口氣!

可能是因為工傷之後,沒有公司的人去探望;可能是因為主管認為他平常都在混,為什麼這個疾病要算公司的;可能是因為附近親朋好友的鼓動,既然是工傷,當然是要休到沒病沒痛啦...等等。

說太多在門診遇到的點滴,再把話題拉回到過勞這段;在職場中,常常會聽到:「我就是信任你,才會把那麼多工作交付給你,這是看重你、訓練你。」,有沒有覺得很耳熟,這就是之前在【情緒勒索】一書中有提到的一種勒索的型式。試想,你如果真的看重一個員工,會不關心他的身體能負荷到什麼程度嗎?會讓他不敢向你開口他已經撐不下去了嗎?

最後,希望大家能提高自己的勞動意識,開始向不合理的事情說不;就像最前面所說的,賺得到錢,也要有那個命花呀!你是在謀生,還是求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