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日本國內使用無人機相關資訊 ~ 2018/01 版

國內前往日本旅遊的民眾很多,現在玩空拍機的也不少
本篇整理相關法規,希望大家不要觸法:
【感謝 陳宗智 協助翻譯及統整資料】

1. 何種機體適用日本航空法?


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的官方網站(*1)指出,非搭載人的遠距遙控飛行物,其總重量在200g(含電池)以上者,適用飛行法。這也就包含了遙控飛機、農藥散佈用迷你直升機,以及無人空拍機。

2. 無人機需要申請才能飛行的區域與禁飛區域


a. 原則:

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的官方網站(*2)指出,在機場的航空管制區、人口稠密區、以及150M以上空域需要申請,其餘地點可飛,另外,日本政府於2017年12月通過追加祭典等活動的無人機使用規範,於2018年1月中實行(*3)。






b. 禁飛區域:

根據各地自治條例,東京都都立、千葉縣縣立、北海道道立公園園區內全面禁止飛行。(因為整理好的圖片有版權,請移到該網頁檢視)
由此去:ドローン規制条例全国早見マップ

*請特別注意,這項在「國家地理院地圖」是不會顯示的,不要傻傻地在人家的國家公園就飛了!

私有地、道路、鐵路上空、神社、觀光景點、外使館、重要國家設施,同樣未經許可全面禁飛,需要向各地點的管理者進行申請。(參照民法3-1-1、道路交通法77、小型無人機等飛行禁止法(*4)

人口稠密區及機場週邊可參照國家地理院地圖。http://maps.gsi.go.jp/#8/35.559043/140.339355/&base=std&ls=std%7Cdid2010&blend=0&disp=11&lcd=kokuarea&vs=c1j0l0u0t0z0r0f0&d=vl




其他特殊情況下也需要進行申請



3. 申請方式


前列機場的航空管制區、人口稠密區、以及150M以上空域及特殊情況申請,需使用國土交通省航空局提供之指定格式填寫(*5),在官方網站上有表格(WORD)及填寫詳解,另外也有許多常見問題釋疑(*6)。
然而,提出日期需要在飛行前10天(不含六日),並且只有書面/郵寄方式,對於海外的使用者來說是相對不便的。
其他諸如神社等觀光景點的申請方式則需要至各地點的官方網站洽詢。

參考資料:
*1:飛行ルールの対象となる機体
http://www.mlit.go.jp/koku/koku_fr10_000040.html
*2:無人航空機の飛行の許可が必要となる空域について
http://www.mlit.go.jp/koku/koku_fr10_000041.html
*3:無人航空機の飛行に関する許可・承認の審査要領の改正について(PDF)
http://search.e-gov.go.jp/servlet/PcmFileDownload?seqNo=0000168422
*4:小型無人機等飛行禁止法
https://www.npa.go.jp/bureau/security/kogatamujinki/
*5:許可・承認手続きについて
http://www.mlit.go.jp/koku/koku_fr10_000042.html
*6:無人航空機に関するQ&A (PDF)
http://www.mlit.go.jp/common/001189948.pdf

1 則留言:

  1. 陳醫師您好,這樣子不就觀光景點都不能拍了?本想去拍拍鳴子峽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