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旅遊醫學】高海拔和血壓

先問大家兩個問題,再看後面的答案
1. 高海拔會讓血壓變高或降低?
2. 血壓計拿到高海拔會準嗎?
.
.
.
避免你偷看到答案
.
.
.
先回答第1題:
《血壓會變高。》
---------------------------------------------------------
47個志願者,走到聖母峰基地營 (EBC) ,海拔5400公尺
動態血壓監測 (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24小時平均:
收縮壓上升14mmHg、舒張壓上升10mmHg
當然血壓上升的原因很多,作者認為可能的主因是氧氣減少,而造成交感神經興奮,導致血壓上升。
論文中還提到,一顆常用的血壓藥 (ARB類),在海平面、海拔3400公尺,都有效;但是到海拔5400公尺,就沒效了!
※ 所以有高血壓在使用藥物治療時,想去尼泊爾爬EBC,或其他超過海拔超過3400公尺的地方(如:西藏),請先和你的家庭醫師討論一下用藥。
使用的資料是一篇2014年發表在
歐洲心臟期刊 (European Heart Journal) 的文章。
全文連結:https://doi.org/10.1093/eurheartj/ehu275
-----------------------------------------------------------
再來是第2題:
《在高海拔的血壓計一樣會準》
-----------------------------------------------------------
要談這個之前,請先了解血壓計的原理:
懶得看字,可以看影片:https://goo.gl/VzKTcw
A. 水銀血壓計:Sphygmomanometer
使用氣囊壓脈袋綁在手臂上加壓充氣,使得壓力將動脈擠壓達到完全阻止血液的流動,接下來緩慢的洩放氣囊壓力,當氣囊壓力稍低於血管內的壓力時,血壓的壓力會將血管撐開一點形成小通道(如下圖),此時的血液會以噴射方式通過,此時以聽診器(貼著血管上方手臂)可以聽到血液噴射及亂流所合成的微小聲音,為了紀念柯羅特克夫(N.S. Korotkoff)的發現,稱為柯羅特克夫音(Korotkoff sounds),此時此時觀察水銀壓力計數值稱為收縮壓點,當逐漸洩放壓力使得血管通道恢復正常,此時噴射效應逐漸消失,此時觀察水銀壓力計數值稱為舒張壓點,此方式簡稱為柯式音測量法。
B. 電子血壓計/示波振幅法血壓計:
一樣是利用壓脈袋充氣再洩壓,在這過程中使用壓力感測器偵測氣囊上的氣壓與微小脈動,來決定血壓值。一般而言,在壓脈波急遽增大時,壓脈帶的壓力為「收縮壓」,而壓脈帶壓力急劇變小時,壓脈帶的壓力為「舒張壓」。
而兩種血壓計都是開放的系統,量測出來的值,是一個相對的壓力,所以不會因為外界氣壓改變而影響。
※ 上高山一樣可以帶電子血壓計唷。
使用的資料是一篇2016年發表在
心臟亞洲 (Heart Asia) 的文章。
全文連結:https://dx.doi.org/10.1136%2Fheartasia-2016-0108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