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

辦公室族群的職業風險


今天討論的不是一個職業,而是一個族群,也就是圖片中看到的,「辦公室族群」,隨著產業型態的改變,坐辦公桌的員工,也越來越多,而在這一格格的方塊中,究竟會產生什麼戀情呢?是職業風險啦!

臨廠服務時,如果遇到辦公室為主的事業單位,單位主管常常會說,那我們就排一些同仁做諮詢,反正現場也沒有什麼危害作業,你就在醫護室或是幫我們上些健康講座就好了啦!但是,裡面還是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項,我當然不可能每個辦公室都走一遍 (忠孝東路也才走九遍而已!),所以就請常待辦公室的員工們,自己注意自身作業場所的安全囉。

1. 照明


良好的照明,可以讓我們看清事物,減少眼睛的疲勞不適,提高工作效率,早早打卡下班。反之,則可能造成工作出包,坐姿不良,產生相關的職業傷害。所以花點錢改善照明,絕對是很划算的一件事呀!老闆...你還不換嗎?

先介紹照明的基本單位:照度,也就是每單位面積接受到的光通量,單位為勒克斯 (Lux);1勒克斯為1流明/平方米;所以會和距離的平方呈反比,當辦公室天花板的高度不同時,就應該更換不同流明的燈具,以期得到相同的照明效果,也就是照度。當然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拿到手持式的照度計測量即可。

而有些人會問到,市售的燈泡都是標示瓦數(W),要怎麼換算成流明(Lm)?在這兒提供一個CNS的表格供參考。

而辦公室根據作業的性質及區域,也有不同的照度建議標準 (CNS標準):
1500~750 (Lux):辦公室,設計,製圖
750~300 (Lux):辦公室,會議室,電腦室
300~100 (Lux):廁所,走廊,樓梯,休息室,其他場所
75~30 (Lux):安全梯

當然,更細部的照明還會分成「一般照明」、「區域照明」及「局部照明」;照明的角度是否會造成眩光?工作區和整個環境的對比是否太高?光線呈色是否會產生色差?這些將不在本篇討論,不然我出去還拿什麼來說嘴?其實是只要記得一個最重要的原則:
相信自己的眼睛!
當你覺得公司的光線對你的工作造成影響時,就應該反應給廠護或是工安人員,確定是否需要進行照明的改善。

2. 印表機/複印機


我們先來了解最常用的碳粉匣的主要成份:
  • 聚丙烯酸脂 – 苯乙烯共聚物 (樹脂 Resin):占 50 - 60%
  • F – Fe3O4 晶體粉粒 (染料 PLGMENT):占 20 - 30%
  • 電荷調節劑 CCA:占10 – 20 %
  • 流動化劑 SiO2 等
  • 表面改性劑聚乙烯 / 聚丙烯石蠟
再來是噴墨的墨水部分:
  • 去離子水 (液相載體):占60 - 90%
  • 水相溶劑 (保濕和黏度控制):過往多使用醚類為主,但因揮發時的氣味問題,現在多改以異丙醇(Isopropane) 或丙三醇(Glycerine),占5 - 30%
  • 顏料:占1 - 10%
  • 介面活性劑:保濕,對紙張滲透用,占0.1 - 10%
  • 防腐劑:占0.05 - 1%
  • 緩衝溶液:控制墨水的值,防止過酸過鹼造成紙質的傷害。占0.1 - 0.5%
  • 其他添加劑:包含噴墨頭清潔劑,消泡劑,日光牢度增進劑,鹵素防水劑等...視生產廠商的配方而定。
在機器運作時,可能會有碳粉的微粒、樹脂加熱後的氣體、有機溶劑的揮發氣體、高電壓產生的臭氧等等,都會使得空氣的品質變差;另外就是機器運轉時的噪音,如果多台機器一同運作時,持續性的噪音也會對工作人員的心情造成影響。

所以建議辦公室規劃一區獨立空調的房間給印表機們待著,儘量不要在附近安排員工的座位。之前有拿過手持式懸浮微粒的儀器測過,在運轉時,PM10的量會上升很多,而PM2.5的改變並不大。有機會再拿有機揮發氣體(VOC)的儀器測測看。


3. 病態大樓症候群 (Sick building syndrome)


這個情況主要和大樓的通風條件有關;症狀包羅萬象,例如:喉嚨乾燥,眼睛、鼻子過敏,頭痛,頭昏眼花,容易疲倦,咳嗽,氣喘,黏膜及皮膚的乾燥感,皮膚的紅斑、發癢,頭痛及可聞到輕微且持續性的異味等。通常這些症狀在員工到大廈上班以後才發生,然後症狀逐漸嚴重,但是一旦員工離開大廈或下班以後,特別在週末及假日,症狀就會減輕或消失。(我好像每次下班之後也都特別清爽呀!...揍飛)

目前成因不明,多數學者認為是「多重致病原」,包括大樓的建築設計參數 (通風、溫度、濕度、照明等),室內的污染源 (黴菌、影印機、二手煙、揮發性有機物等),個人的特徵(對化學物質的敏感度等),甚至是社會心理因素 (員工對工作的壓力、滿足感)。

在實務上,辦公室的通風問題主要有幾個:
  • 為了節能,外氣進入的量太少,主要都是髒空氣在循環,特別是在夏天
  • 隔間太多,影響了原本設計的空氣流通動線
  • 出氣口沒有清理,影響出氣的量及品質
  • 源頭的冷卻水塔沒有按時清理,使得病菌在裡面滋生
  • 新裝潢或新傢俱的有機揮發物質,如:甲醛
然而,因為病態大樓症候群的成因不明,所以在申請職業病認定上有一定困難 (職業病認定需要有明確的因果關係),如果真的有不舒服的情況,只能先試著改良上述一些通風的問題。

4. 人因工程危害

辦公桌椅都是採大量採購為主,雖然多為可調式設計,但難免還是有不符合人體工學設計的情況,每次換一個辦公環境時,一定要重新調整自己的坐姿、銀幕的角度、鍵鼠的位置...等等;而不要削足適履,等回過神來已經腰酸背痛了。

基本的幾個重點整理如下:
  • 銀幕的畫面上端應低於眼高,使臉正面朝向前方並稍稍往下。
  • 鍵盤的位置要在正前方,當手放在鍵盤上時,手臂能輕鬆下垂,手肘約成90度。
  • 滑鼠放置高度不宜太高,可以考慮盡量靠近身體中線的位置。
  • 背部應自然呈現90度,小腿自然下垂,膝蓋呈90度。(如腳不夠長可以用踏墊)

「辦公室 人因工程」的圖片搜尋結果

結論

辦公室可以說是很多勞工的另一個家,一天在待在裡面8-10個小時不等,環境的維護真的要靠自己,總不能把家裡弄得舒舒服服的,不過辦公室卻弄得像戰場一樣,剛上班就想逃離。話說如果很舒服的話,我還是很想逃離耶!

千萬不要有忍一忍就過去的想法,很多事情不反應,就永遠沒有改善的機會;希望大家都能有個舒適的辦公環境。最後,許個新年願望:
改變不良的辦公環境,就從新的一年做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