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1000萬人都說有效的輕鬆戒菸法


最近診所要開始看戒菸門診了,把好久之前看過的書再從圖書館借來看!
把心得整理一下,之後衛教的時候可以用。

這本書的作者也是很奇葩,本來是個成功的商務人士,不過深受菸癮所苦(每天最多抽100根,一共33年);就當他發現了「輕鬆戒菸法」後,開始從事戒菸的事業,現在他的付費戒菸機構遍布各大洲 (目前台灣還沒有)。

一般寫心得都會直接寫結論,不過這本書不能這樣用!因為前面的鋪陳太重要了,如果直接跳結論,想要戒菸的人應該會直接上一頁跳出了。

1. 吸菸是一個社會共業

在電影、電視劇中,常常為吸菸人營造出一種很酷的形象,或是像以前萬寶路廣告中深植人心的牛仔形象。有壓力、心情不好、工作繁重時,就應該來一根,才有辦法解決事情。甚至是大家朗朗上口的「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這些都是洗腦的方法,有時連不吸菸的人都會被這樣的刻板印象所深植人心。

而當大家都被洗腦之後,最後變成潛意識,進一步成為戒菸的壓力,連沒吸菸的人都會覺得戒菸的時候很痛苦,更何況是正在吸菸的人,原本心靈寄托的東西,突然被抽離後的恐懼感,也會讓人無法跨出第一步。

2. 吸菸就是吸毒

作者這種說法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言過其實,但是就生理學的角度看來,也不完全錯誤。雖然菸不是在管制的毒品之列,但是吸菸就是對尼古丁的成癮,並從生理上的依賴,變成情感上不能切割的一個部分。

從上面的論述,作者提出了戒菸時的兩種毒蟲:心理依賴 (大毒蟲),尼古丁成癮 (小毒蟲)

3. 破除迷思 ~ 消滅大毒蟲

書中絕大部分都是在處理這個部分的問題,舉証精采,礙於寫太長沒人會看,我只節錄一些看了很震撼的文字,有興趣真的推薦可以看看這本書。

不用再跟吸菸的人說對身體不好了!因為他們早就知道了,只是抱著逃避的心態,想說我的運氣應該不會那麼背吧?或是說隔壁老王抽了50年都沒事,還不是好好的。換個角度問問他們,你平常會逆向開車或闖紅燈嗎?如果你連過馬路都要左右看一看,為什麼要做一件一定會危害到你生命的事情呢?

抽菸可以解除壓力?其實抽菸本身就是一件壓力,菸抽完的時候要去哪兒買是種壓力、到禁菸區開會時是種壓力,覺得壓力緩解只是尼古丁在騙大腦而已,當體內尼古丁濃度下降時,又是更大的壓力。所以抽菸的人就像是買了雙高級皮鞋,不過不合腳又不敢退貨,只能在脫下鞋子時孤芳自賞,就像只有在抽菸時得到了解放,卻不敢試試看戒菸一樣。

抽菸可以排解無聊?很多抽菸的人都會說,工作很累,中間休閒就那5-10分鐘,抽根菸剛剛好可以排解無聊,順便提神醒腦一下。這些片段的時間可以做很多事,看一小段書,聽一段廣播,或是去走走找個寶可夢?要認知道抽菸本來就是一個無聊的行為,長期抽菸之後,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濃度升高,更會讓人昏昏沈沈,處於一種不太想做事的無聊狀態。

抽菸可以放鬆?這個理由也很常被提到,但是你回想一下,如果你一天的時間,就只有抽菸時能得到放鬆,那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有壓力的;在你還沒有菸癮之前,你就不放鬆了嗎?還是你已經被尼古丁綁架,不知道怎麼放鬆了呢?

抽菸是一種社交活動?在以前可能是,但是現在,越來越多場所不能吸菸了,而且菸的取得那麼容易,巷口的便利商店就可以買到了,那種稀有而造成的階級假象已經不復存在;你還在覺得要抽菸才可以搏感情嗎?

只有當你從潛意識認為不再需要吸菸,才能好好處理尼古丁這個小毒蟲,生理的戒斷最多只要三週就搞定了,但是心理是一輩子的,只要環境的誘因出現,就可能再回到吸菸的路上了。

4. 錯誤戒菸法

這一段對我的衝擊是最大的,因為以往習慣使用的衛教手段都錯了,我們說明如下:

A. 意志力戒菸法
這個是最常聽到有人說的,我就靠意志力戒菸,我都可以參加馬拉松了,要克服菸癮一定沒有問題!但這就是最大的問題!當你把戒菸的層級提升到「意志力」階段,那麼表示你做出了一定的犠牲,表示你在心裡還是眷戀著吸菸的這個活動;就像使用意志力減肥一樣,你一定是眷戀著那不忌口、不運動的生活,而不能享受當下健康飲食、健康運動,當環境一改變,潛意識就會再去找那個你熟悉的溫柔鄉。

B. 減量戒菸法
一樣是依據作者的理論推導,當你不能享受無菸的生活,減量戒菸就只是讓你更享受剩下那幾根香菸的時光,而不是避免戒斷症狀的產生。就像有些人辛苦工作,就為了一年一次的特休,可以出國去放空幾天;但是換個角度想,為什麼不能享受工作的時光呢?為什麼工作就要和累、辛苦、壓力畫上等號。
如果想法不改變,那即使你最後一天只抽一根菸,還是不可能成功的。

C. 替代療法
不論是嚼口香糖讓嘴巴有事情做,或是去大吃大喝排解壓力,還是手指中間一定要夾個東西,都代表著你放不下;你覺得這些都是為了撫平心中的傷,可是你有換個角度想過嗎?心中真的有傷嗎?還是這些都是自己營造出來的假象?

5. 輕鬆戒菸法

作者提供的輕鬆戒菸法,就只有兩點:
  • 決定今後不再吸菸
  • 不再質疑這個決定,為戒菸而高興
所以,引用最近蔚為風潮的一句話來總結作者的核心概念,那些你認為的抽菸的好處,還是不能放下菸的理由...都是「假的」

6. 其他的協助

家人/朋友的幫助很重要,在前三週尼古丁戒斷期間,身體的不適可以有人談談,而大家也可以同理你的不舒服,這樣動機會更充分;另外,不論你是不吸菸,或是戒菸成功的人,都應該對還在抽菸的人,抱持著一種「慈悲心」,而不是去睥視他、唾棄他,這樣只會造成他的壓力更大,進而更需要尼古丁的慰藉;多一份關懷,說不定他正在戒不戒菸的決定中徘徊,就可以把他拉出來了。


最後來總結一下我的心得,作者以砍掉重練的方式來重新架構吸菸者的認知邏輯,希望他們從心中就愛上無菸的生活;這樣的風險很高,想必很多人也是一笑置之。但是,你們這些不敢踏出第一步戒菸的人,有什麼資格可以笑作者?本來就沒什麼好失去的了,戒菸不成功,你們也只是回到老菸槍的生活,如果成功了,那你在健康、金錢、自由所得到的回饋,都是賺到的不是嗎?

另外,也跟大家廣告一下國民健康署的戒菸服務計畫,有想戒菸的朋友,也可以就近諮詢,或撥打免費電話 0800-63-63-6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