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空服人員的職業風險


每每在機場大廳,看到空服人員們容光煥發地列隊穿過時,
是不是心裡會有種,我也想當空姐/空少的感覺油然而生?
不過各行各業,有光鮮亮麗的一面,一定也伴隨著不為人知的辛苦
我們就來看看,空服人員可能會遇到哪些職業傷害呢?

1. 物理性:大氣壓力變化、宇宙射線

飛機的巡航高度約在7000-12000公尺,而艙內一般會加壓到1524-2438公尺左右的壓力,以避免乘客有高山症的狀況產生(這個另外會寫一篇文章討論),但也會造成身體內帶氧血色素的量,下降3-4%,所以有嚴重貧血的人,是不適合當空服員的;另外,壓力的變化,特別在起降的時候,會造成耳壓平衡的問題,特別是在感冒的時候,中耳炎的比例就更高了!在現在服務的診所,因為離機場近,常常會有空姐空少來看感冒,真的動不動就中耳炎了。

宇宙射線的量,會因為很多原因有波動,例如:太陽黑子的活動性、飛行的高度、緯度等,依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Radiological Protection)的建議,每750小時的飛行時間,約會暴露到3-4毫西弗(mSV),且建議孕婦在整個孕程中間,不要超過1毫西弗的暴露(約200小時的飛行時間),另外,最近(2016)一篇法航的研究,他們飛得很勤的機組員,每年最高暴露量會接近5毫西弗;然而,目前還沒有直接證據可以說明,這種程度的暴露,和癌症的發生有關。

2. 生物性:機內的傳染性疾病

SARS期間,最可怕的地方,除了醫院,可能就是飛機了;民眾還可以選擇不搭,而空服人員只能硬著頭皮上了;只要有新興傳染病出現,這些第一線的空服人員,除了感染的風險外,心裡的壓力也必然很大。


3. 人因工程性:狹小空間

就像這次附的相片,機外海闊天空,機內是寸土寸金;因為空間侷限的關係,很多的設計都無法兼顧人體工學,以餐車為例,只有酒水區的工作高度是最符合人體工學的高度,當空服員要送餐,一定要彎腰、甚至蹲跪,長期累積下來的肌肉骨骼傷害,也不能忽視。而有些乘客身高不夠高,需要空服人員協助放置行李,反覆高舉過肩的動作,也會對肩部造成危害。


4. 社會心理性:時差、職場不法侵害

時差這個問題,應該不用多說了,如果有長途飛行的經驗,一定會遇到過;甚至你是輪班工作人員,日夜班交替時,也一定會有突然調不過來的經驗。而長班的空服員,則會常常遇到這個問題,在飛機上不能好好休息,到了外站又可能時差調不回來,一樣睡不好;所以一些褪黑激素、助眠劑、安眠藥,就變成了工作時的常備藥物了。

職場不法侵害,我們分為兩部分討論:

(1) 職場霸凌

只要是學長/姊,學弟/妹制的,一定會有這種情況,嚴重程度不同罷了,當然上面的會說我是恨鐵不成鋼,但下面的不是每個人抗壓性都那麼強。

(2) 職場暴力

這也是服務業第一線人員永遠的痛,台灣鯛民從來沒少過,國外的品質也不會太差!不論是言語的、肢體的,都會對空服員造成長期的身心傷害;另外還有會有藉酒裝瘋,上下其手,這些應該都直接抓去關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