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如此人生 ~ 讀後感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3607

這是看「林立青」寫的第二本書了,第一本是「做工的人」,很喜歡他寫故事的方法,淺白又深植人心,特別是自己曾以醫師的立場進到工地,去看現場的危害和風險後,更可以感受到他文字背後的重量。

往往我們沒辦法去改變現實的情況,現場的勞工也知道,但多一個了解他們的人,哪怕是只多一個,都可以讓他們更能抬頭挺胸。而不是經過工地現場說:「你看看,你再不好好念書,之後就去做工。」這種充滿階級歧視的發言;說真的,他們不搶不騙,用自己的勞力及技術賺錢,這樣腳踏實地,值得更多人去理解。

這本書分為三個部分:
1. 謀生之道
2. 刻板印象
3. 慢性耗損

和「做工的人」不同,更多地去描繪了邊緣勞動者面臨的現況,從八大行業、酒促小姐、外籍移工,到物質濫用(藥物、酒精、毒品等)都有提及。讓你在為他們貼上標籤前,能更了解為什麼會走上這條路。

大家常會說:「人是有選擇的,為什麼你要走這條路?」,但看了之後,其實會發現,很多時候,人生是有許多的無奈和環境的限制,不是你說想選就可以選的,更慘的是連選的權利都沒有,就被趕鴨子上架。

如同書腰上寫的:
台灣人笑貧又笑娼,
笑貧就可以不去面對社會不公,
笑娼就可以無視於結構壓迫。
這是人造的階級。如此人生,欲哭無淚。

就像職醫科醫師在做職場的高風險評估時,會把加班時數太多的人員找來談談,有些人一個月加班加到100小時以上,甚至快到200小時!問他們知不知道長期加班會對身體造成危害,可能會更容易產生心血管疾病?其實超過半數的人都知道。

但是⋯⋯

但是不加班,錢就不夠用呀!家裡的經濟是靠我撐起來,我不多加一點班,小孩要怎麼去上學,老婆要怎麼開伙?你現在好了,公司說政府查得嚴,不讓我們加那麼多班,我還是會去找兼職來做。要是在其他地方倒下來,說不定連職災給付都沒得領,這樣的限制加班,真的有保護到我們勞工嗎?

我有時真的會無言以對,雖然知道問題點就在於薪水低,才要靠加班的錢來過生活,不然誰不想早點回家享受家庭生活呢?但我又能改變什麼?

只能動之以情,舉些以前看到的職災案子分享給員工,往往身體被疾病壓垮後,你拖累的,正是那些你最想保護的人呀!現在預支的時間,可能正是你往後數十年的健康呀⋯⋯說不定你現在賺的,還不夠付你的醫藥開銷呢?

往往得到的就是一抺無奈的微笑,上面寫著你一個醫師怎麼能了解我們基層勞工的辛苦?還有一句:「我會多注意身體的。」,這種不知道做不做得到的承諾;反正,先把這次面談的時間混過去,下次再被醫師面談,也不知道何年何月了?

最後,以書中的一句話做結尾:
身為勞動者,能有的選擇真的不多,能預支就預支吧,有啥能做就做吧, 
人生無奈,但活著總還是有些希望。 
沒錯,前提就是要活著,而且要好好活著⋯⋯我還是會站在職業醫學科醫師的立場,繼續碎碎念的,希望勞工不要把賺的錢,最後都拿去看病了。

那是付給你技術的錢,不是買命錢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