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爬「吉力馬札羅」(Kilimanjaro) 還是「聖母峰基地營」(Everest Base Camp, EBC) 容易有嚴重的高山症?

答案是:


非洲最高峰 ~ 吉力馬札羅 (海拔5895公尺)

Vardy, Jennifer, John Vardy, and Ken Judge. "Acute mountain sickness and ascent rates in trekkers above 2500 m in the Nepali Himalaya." Aviation, space,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 77.7 (2006): 742-744.
Karinen, Heikki, Juha Peltonen, and Heikki Tikkanen. "Prevalence of acute mountain sickness among Finnish trekkers on Mount Kilimanjaro, Tanzania: an observational study." High altitude medicine & biology 9.4 (2008): 301-306.
Davies, Andrew J., et al. "Determinants of summiting success and acute mountain sickness on Mt Kilimanjaro (5895 m)." Wilderness & environmental medicine 20.4 (2009): 311-317.

為什麼呢?我們分兩個版本,先講簡單版的:

簡單版解答:


先看這個天數表和高度變化
吉力馬札羅 (5895公尺):5-9天,登山口海拔約1700-1800公尺
聖母峰基地營 (5364公尺):14-17天,起登點Lukla,海拔約2860公尺

可以看到爬吉力馬札羅,海拔落差大,安排的天數又短!身體沒時間做高度適應,當然嚴重的高山症比例會更高。

詳細版解答:


沒爬過聖母峰基地營 (EBC) 的,可以看一下蘋果日報的報導,馬上就可以掌握大概的狀況:
http://inv.appledaily.com.tw/everestebc/

截圖自蘋果日報

其實EBC每年的觀光客人數很多,為了減少嚴重高山症,可以看到天數拉長,每天住宿點的海拔高度盡量不會差太多,再配合中間會安排高度適應日,當天就待在原地放空。這些細節的部分,都是讓嚴重高山症減少的原因。

再來,我們就來看看比較陌生的世界七頂峰之一 ~ 吉力馬札羅山

【下面內容從美國CDC黃皮書網頁資料濃縮整理而成,建議有英文閱讀能力的人,可以直接看原文】
https://wwwnc.cdc.gov/travel/yellowbook/2018/select-destinations/tanzania-kilimanjaro

吉力馬札羅的登頂路線,至少有7條路線,一般登山客常選擇的有其中2條路線

截圖自美國CDC網頁

1. Marangu路線(總長64公里):精典路線


行程通常以5天4夜設計。Marangu經常被暱稱為『可口可樂』路線,因為住宿和食物都是在高級山屋中提供的,與其他路線相比,這條路線寬闊且相對容易。

BUT,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這個BUT,天數少,表示高度適應的時間短,當然高山症的風險就會很高!

會有多高呢?來看看這個統計資料:在Marangu路線上進行4天和5天攀登的研究中,

急性高山病 (AMS) 的患病率為75%-77%

即便在使用丹木斯的登山客在5天上升時發生AMS的可能性顯著降低,但服用丹木斯的登山客中仍有40%-50%有AMS症狀

這樣的高發病率,造成只有50%到達火山口邊緣,即吉爾曼角(H:5685公尺),以及僅有10%到達山頂,被稱為Uhuru(自由)峰(H:5895米)

2. Machame路線:


Machame路線涉及露營,通常以6至9天的套裝行程販售,提供更多適應環境的機會和更大的成功登頂機會。Machame路線,也被稱為所謂的『威士忌路線』,因為需要的天數更長,並包含較為艱難的攀登。

其他路線的細節,就不在這兒多談了。來看看他們的住宿點高度吧:




人為因素:


2011年,英國一間安排高海拔徒步旅行的公司,進行了一項審查報告顯示:在提供吉力馬扎羅山徒步旅行的93家公司中,只有16家(17%)遵守了荒野醫學會關於登高海拔的指導方針;相比之下,在安排聖母峰基地營徒步健行的公司,有89%遵守荒野醫學會的建議。

不知道7年過去了,這個情況有沒有得到改善?

附上2014年,荒野醫學會對預防及治療高山症的指引:

結論

請記得高山症的臨床症狀,該下撤就不要遲疑,畢竟山一直都在,可是身體只有一個;並且在上山前做好準備,讓每次的高海拔之旅,都是平安且充滿回憶的。

我是阿賢醫師,如果文章對你有幫助,請不吝在粉絲頁按個讚並分享出去,讓我更有寫東西的動力,謝謝。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