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安全聯鎖系統(Safety Interlock System, SIS)

圖片即為沖床的安全聯鎖系統,要操作沖床時,就要雙手一起按下兩側的黑色按鈕,機台才會作動,目的是為了避免操作時有一隻手在下方,可能造成的工安危害。

然而,在現場常常會發現一些神奇的狀況!像是下面這個:

按鈕不見了,直接把開關卡死,就變成單手操作了...真是方便呀...嘖嘖。

還有看過拿重物壓住!拿大力膠帶貼死!就是想把機台變成單手操作。

我只想說,每個安全設置都有其目的,多少會犠牲一些方便性,但會保護你平安使得萬年船
(手壓壞一次,之後可能就不用工作了!)

還有像下面這種機台,在運轉時可能會有一些東西噴濺出來,所以有個觀景窗和安全門,真的成品有什麼問題時,打開門,機台就會停止運轉,避免傷害;我也看過有工廠把它改造成塑膠簾幕,旁邊再加一個停車的開關,這就有問題就不用開開關關那個門,把簾幕撥開就可以處理了。(真的不知道要罵什麼了!有差那幾秒鐘嗎?)


這段小影片是介紹在進入機器手臂操作區時的interlock設計,按下開門鍵後,待機器停機,門才能打開。

最後,我還是要說,安全第一,什麼理由都不能犠牲掉安全,當你對自己家的機台有疑慮時,請向你們廠區的工安詢問,或洽各地的傷病防治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